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華麗與醜陋

2009年04月17日晚間七點,
Kay與Hans約了去看舞台劇,
是由鬼才林奕華所導演、金馬影后張艾嘉所編劇的一部舞台劇作品
「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

這海報上的演員名單只放三個人的名字:
張艾嘉X鄭元暢X王耀慶
這三個人的組合,我在觀賞以前只能說是
「意想不到」啊!
實際觀賞之後的感覺呢?......



其實在第一幕開場的時候,
我看到場景有點不習慣,
一整片的階梯,這代表著什麼?
這樣的場景根本不會有變動,
可是,另外一個角度來看,
這也是他厲害之處,
能變動的不過就那幾張桌子椅子了,
要怎麼塑造不同的空間感覺,
真的只有仔細觀賞才有辦法了解了。
我在Hans的部落格中留言道:
整部戲看下來的感受,
像從天堂到地獄。
這是我內心的感覺,
從第一場戲開始,
新鮮人進入職場的決策因素是那種莫名的虛榮心,
因為這間公司外觀看起來很大,
裡面進出的人感覺都很時尚,
如果也可以進入這樣的公司工作,
我也可以變的跟他們一樣
。』
我自己覺得,
這真的很實際,
我回想當年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懷抱著這樣的心情開始的,
當然,這樣的心情並不能支撐我長久的呆在那間公司,
因為,現在回想,在第一份工作中,
我真正的感受到了像這部舞台劇一樣的或者說類似的情節,
同部門內的鬥爭,他部門間的角力,
上對下的要求與防範,下對上的不滿與伺機而動,
第一份工作就讓我看到這樣的世界,
在別人眼中也許很羨慕可以在這樣豪華的公司上班,
在裡面的人卻是紛紛的想要逃離,
這才是真實的世界,
不是光靠做夢就可以支撐的,
這是現實生活中的生存問題。

我想,張艾嘉小姐在編劇的時候,
真的像是心有所感一般的把真實血淋淋的呈現了吧!
我不多探討劇情,
因為只要你是上班族,
這劇情幾乎天天都在上演,
何須贅言呢?

我想說說我對於整部劇中各個演員詮釋的感覺,
當然我印象最深,而且最令人激賞的角色,
真的是由王耀慶所飾演的大偉,
每個人在劇中的情緒與內心都很複雜,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
但是大偉這個角色的複雜卻因為他極端的表現而顯得令人難忘,
王耀慶,其實我愛看至尊百家樂,
我知道他打牌很厲害,
有時候簡直像個神經病一樣的瘋狂,
其實挺想知道他有沒有沒自信的時候,
都不知道它到底從哪邊堆砌出的自信,
延伸到舞台劇的表演上,
我欣賞他的口條,
我被他所呈現出的情緒所撼動,
我是真的因為他在劇中的一舉一動,
被狠狠的嚇著了,
我看到他在劇中的自信、渴求、執著、瘋狂、痛苦、絕望與超脫。
並非指他想開了什麼,
而是他採取了最極端的方式解決了他所謂的問題。
從頭到尾,王耀慶所飾演的角色的搶眼程度,
對我而言,一直遠超過另外兩位主演。

張艾嘉,我都不知道要怎麼稱呼他才叫做尊敬了,
我記得他在謝幕時說的話:「我從來沒有放棄過我的理想」
這句話真的要讓我淚奔了,
包括線在在寫這篇文章的此時,
眼淚在眼眶中打轉著,
他是怎樣的一個女性?
他到底還可以在具備怎樣的角色在自己身上?
演員、導演、編劇、母親、妻子等等,
因為他沒有放棄他的理想,
所以他才可以堅持到現在,
他的成功不在於她演出或導出多少膾炙人口或者得獎鉅作,
對我而言,他的成功在於,
他扮演了那麼多的角色,
他沒有放棄,他在這些角色之中,
也許有所取捨,
但是他依舊找到可以平衡的點,
繼續他的理想,
我甚至在想,
他還需要做什麼證明他自己嗎?
他還要追求些什麼呢?
對我而言張艾嘉永遠只像是在電影或者電視上才看的道的身影與名字,
我可以在現場,雖然隔的很遠,
但是在同一時間,
可以跟這樣成功的一位女性,
處在同一個空間裡,
那種激動遠勝於我看這部戲的激動,
我想我快比王耀慶還要激動與感動了吧!

鄭元暢,從他的薔薇之戀到這次的舞台劇,
我看到他的成長與進步,
演舞台劇的訓練與功力,
要比演偶像劇要來得紮實的多,
舞台劇沒有字幕,
你的口條,口齒的清晰度、情緒的表達,
對觀眾來講真的很重要,
我感動於可以看到一個所謂偶像劇演員可以將台詞清楚的表達,
將情感清楚的完整的呈現,
讓身為觀眾的我可以看的懂,
也可以感受的到劇中人物的心情轉折,
那種成功,相信是身為演員的一種成就,
所以,我根本很自我的以為,
偶像劇的演員都該來接受舞台劇的洗禮與訓練,
不是要學怎樣誇張的演出,
而是要了解怎樣藉由與演員的互動,
找出劇本中所要傳達的角色個性,
我覺得對鄭元暢而言,
他的等級是提升的,
有外表也要有實力,才可以走的長久,
他還有好長的路可以繼續往下走,
學習表演的深度,比擁有一堆表演的廣度還要重要,
演一堆戲,
卻只讓人覺得他是個空殼,那對演員而言真的是可悲,
但鄭元暢在這幾年的訓練之下,
成長的幅度真的是大躍進,
就像Hans說的,從他「我的億萬麵包」中的法蘭克開始,
他終於不再只是耍帥就可以了,
可以因為劇本設定的角色性格,
把自己變成那個角色,
讓人看到的是法蘭克,而不是鄭元暢,
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再繼續延伸到這部舞台劇中,
就如我前面說的,
我看到了他的成長,真的是大成長,
當然,我也看好他可以再繼續進步,
對他而言,現在的演藝事業是不同的領域層次,
怎麼經營自己,才是他的主要課題吧!


談完演員,
我想回歸我的標題重點,
我想說,也許對於工作最初的幻想與虛榮,
讓自己再初入職場的時候,
可以讓人羨慕,
讓自己的職場生涯感覺很華麗,
可是美麗的外表之下,
有著怎樣醜陋的內在?
不是指什麼醜陋,
競爭永遠在,不要幻想世界都是美好且光明的,
我十分相信,
沒有永遠的朋友,也不會有永遠的敵人,
當你可以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時候,
你就已經模糊了朋友與敵人的界線了吧!
冷眼旁觀看這樣的真實,
其實真的很醜陋,
可是形於外的假象,
你得到的是怎樣羨慕的言語,
崇拜的眼神?
我想我很難分析的多透徹,
但我只需要知道一個重點:
華麗的背後,有著醜陋的呈現。
身在其中不知其醜陋,
跳脫出來冷眼旁觀,
這樣的醜陋面,也不過就是人生中的幾場戲罷了,
所以,
你的人生現在進行到第幾場戲了呢?

留言

Hans寫道…
哇賽!
懶惰者不懶惰了耶! *姆指*

你寫的心得真的比我深入太多了!
如果每部你看過的劇都拿來寫,
(或許再加上一些相關資訊的連結)
你的Blog一定可以有很多固定讀者的! *握拳*
Kay寫道…
Hans, 你有沒有在上課啊!
回的還真快,
不過,我不覺得我寫的有多深入,
畢竟我都是在寫自己的想法,
我沒有針對戲劇本身多做介紹,
反正這只是個心情的分享,
有人看也好沒人看也罷,
像自己的日記一樣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始第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