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父母

這兩天跟我的大學同學還有國中同學聊了聊,
發現一樣是女兒,
真的因為家庭環境不同,
給予的觀念差異真的很大,

先說我的大學同學吧!
自我要求高,
工作能力強,
無法忍受無效率的事情與行為,
他是以嚴格的標準來看待自己的人,(絕大多是在工作上啦!)
他在高中畢業時,
工作了一年,
後來決心要再度重拾書本、重返校園,
父母卻給她澆了一盆很大的冷水,
父:「女孩子書讀那麼高要幹嗎?」
母:「為什麼不待在工作的崗位,好好的做一輩子,找個好男人嫁了呢?」
在父母這樣舊時代的觀念之下,
她的堅持讓他的人生沒有埋沒在書讀不高,錢賺不多,只能守著一個家的女人,
只是,在這樣的壓力之下,
工作不敢休息,因為怕被父母則被怎麼可以不工作呢,
工作沒的休息,也沒空交際,沒有對象也要被父母念,
想要自我充實再進修,一樣被父母認為是吃飽了撐著,
如果照父母的意思去做,他一樣可以活,
只是就變成了魁儡吧!

另外一個同學,是我的國中好友,
也是我的伴娘,
努力認真過生活,
很真誠的對待身邊的人,
照顧家裡也努力自我充實,
不斷不斷的一直唸書,
畢了業後工作不忘進修,
父母的態度是,
女兒的決定都尊重,
因為信任自己的女兒會做正確的決定,
鼓勵她不斷學習,
不會催促他一定要步入婚姻,
重視的是他是否過的快樂,
是否遇到好的對象,
一切都只希望女兒是快樂的比較重要。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我的感覺,
一樣是身為女兒這個角色,
我真慶幸我的父母不是完全舊時代的思想,
我很感慨,
我們一樣都是爸媽的寶貝女兒,
但是面對的要求真的差別好大好大,
不是不能了解父母的想法與觀念,
只是了解與接受絕對不能相提並論,
沒有轉圜餘地的生活,
實在太可怕了,
我相信在這世界上更誇張的狀況都會存在,
我只能慶幸,
但也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真的希望過的生活,
能夠單純的只為自己所希望的生活努力,
不用背負太多別人的期望,
畢竟,我們總是說:「人要為自己而活」不是嗎?

留言

Hans寫道…
好在我們的運氣都還算不錯,
生長在不錯的家庭環境中~
也能依自己的興趣發展~

你的興趣是什麼呢?
往這個方向前進吧!
加油囉!
Kay寫道…
我也很迷惘,
目前在堅定的是如果沒有往理想走的機會,
那就以賺錢為主,
看看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始第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