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生日快樂看壓抑與錯過

劉若英,從她出道至今,一直像是一股清新的空氣一樣,
古天樂,年少輕狂時的奶油小生,到多年歷練後的巧克力男子,
這兩個感覺完全不搭的人,
卻因為生日快樂這部電影,
被送作堆!



可能是刻板印象吧!
總覺得這兩個人應該是很不搭的組合,
可是同時出現在一部電影中,
卻又沒有太過突兀的感覺,
應該說他們這樣才是真正的演員嗎?
演什麼就像什麼吧!

劉若英,飾演一個童年有著被母親拋棄記憶的女子,小米
古天樂,飾演一個女人緣佳又優秀的男子,小南

小米的內心,脆弱又堅強,
童年的陰影,讓她害怕被丟棄、害怕失去,
造就了他有著極度沒安全感的個性,

小南,萬人迷的角色,
可是也背負著身處在優秀家族的壓力,
原本覺得他不懂小米的心,
以為他只是個習慣被女生簇擁的男生,
慢慢發現,其實是小米不懂他的心,

不想詳述劇情,
我只是想說自己的感覺,
可能是我對感情的觀點是很絕對的,
也或許是我真的無法想像小米的傷有多重,
我只是覺得,
因為不想再受傷,
所以選擇做所謂的「好朋友」,
理由是因為,
戀人會分手,但朋友卻是永遠的,
只要當好朋友,就不會在意那麼多事,
也可以永遠都陪在你身邊,
對我而言,
這樣的理由,
雖然有其道理,
但是,他就是一種逃避,
而且這種逃避,
一旦開始,
將陷入永遠的惡性循環,
如果面對愛情都不能夠有勇氣,
怎麼能夠維繫長久的關係呢?
我甚至覺得這樣的愛不平衡,
愛自己太多,享受對方給的愛也很多,
但卻無法對等的給對方同樣的愛,
這樣應該嗎?

小南無法理解,
但是選擇接受,
但我始終不認同好朋友才是一生的摯愛,
那麼你自己的戀人呢?
這種感情世界,
應該要單純,
傷害也許無可避免,
但不應該主動創造出對無辜者的傷害,
還有,自以為是的保護,
惡狠狠的傷害,
斷絕了小米的希望,
不想讓對方知道自己的脆弱,
生命的終段,
選擇了小米的音樂陪伴著在病床上的自己,
但卻讓小米一直不斷的期待著,
那個維繫著兩人關係的一句話:生日快樂!
卻再也無法由小男本人送出了,
在人生的最後的一段路途,
對朋友對愛人隱瞞,
自己孤獨的離開,
他難道沒想過,
如果有天,
他執意保護的小米,
那個情感脆弱的小米,
那個怕被丟下的小米,
他會不會崩潰?

也許是我太極端,
如果我愛你,
即便你只剩下一小時的生命,
我都希望能陪伴你,
我要你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
都是由我陪伴著你,
因為這段內容讓我想到,
偶像劇:薔薇之戀,
葉童所飾演母親的角色,
他在訴說著他的最愛當年離開她時,
對他隱瞞了生病的事實,
在他生命的最後那幾年,
他無法陪在他身邊,
並且還因為被他拋棄而憎恨著他,
但就因為愛他,所以很恨他,
但更痛苦的是,
她再也見不到他,
在他的最愛離世的時候,
她還在跟別人飲酒作樂,
看著葉童的詮釋,
感覺他似乎真的能體會那種遺憾的痛苦,
愛恨交錯的感受,
已逝者是不會了解的。

我只是想到,
如果小米知道他與小南最後的結局是這樣,
她還會不會堅持要當好朋友?
她還會不會壓抑自己的感情來面對一次又一次的錯過?
難道不會後悔嗎?
我看完電影,
我的眼淚是因為我討厭這樣的錯過,
那種遺憾是自己造成的,
真的很痛很痛,
人生就只有這一回,
沒有人知道明天能不能繼續留在這個世界上,
為什麼要因為害怕受傷,
因為害怕讓自己所愛的人傷心,
而選擇逃避?
逃避對彼此的感情?
人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
難道不該為自己的愛與自己的選擇勇敢一次嗎?

如果可以選擇不遺憾,
就不要讓自己遺憾,
遺憾的失去,
那種痛苦會永遠令你印象深刻,
不希望只有生日快樂而以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始第五天